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字号:[ ]


2021年,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暨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烟法办发〔2021〕10号)、《中共烟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烟法委发〔2021〕3号)等要求,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扎实推进海洋发展和渔业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聚力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法监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奋力开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等相关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党建带法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成立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结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持续加强党内法规和法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法治意识。

(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梳理、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等50项制度,并在系统内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律废止同国家改革决定相抵触的文件制度,促进规范履职。制定出台《烟台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烟台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决策透明度、科学性不断提高。

(三)业务、法治两手抓,高质量推进法治建设。强化海域管理。开展养殖用海调查,全面摸清养殖用海家底。严格围填海管控,全力保障裕龙岛等重点项目用海。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首期填海竣工海域正式通过自然资源部使用验收,为全国提供先行先试经验。提升海洋综合减灾能力。开展海洋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做好浒苔打捞处置、互花米草治理,加强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积极应对蓬莱“19-3”油田和青岛“交响乐”轮溢油事故,海洋观测预报减灾能力持续提升。严格海洋渔业综合执法。完善执法手段,强化执法协同,持续加强全市渔政、渔港、渔业安全监督管理和海洋监察,有效维护全市海区渔区和谐稳定。2021年,共收缴“地笼”等违规渔具1.05万套,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702艘,查处各类违规捕捞案件1485起,收缴非法渔获物2.8万公斤,未发生涉外渔业违规事件、重大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全市涉外渔业、伏季休渔及渔业安全生产秩序保持总体稳定。严格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累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286处,抽检合格率99.84%;开展省级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全面推进实施食用水产品合格证制度,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做好放管服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化全过程政务公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公开栏等,多形式、多途径向社会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96项,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项、向社会征求意见2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优化审批流程。修改完善31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加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流程优化科学。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事项,从法律法规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数据推送共享、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对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没有明确要求的,一律不再要求提供;对能从其他部门共享获得的信息材料,也不再要求提供,确保办事材料进一步精简压缩。完善《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证明事项实施清单》,群众查询便利度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提高。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轻事前准入、重事后监管”的审批思路,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在全省率先制定承接省级权利事中事后监管细则的基础上,制定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和细则,减少行政监管盲点。坚持“双随机一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决定审核“三项”制度,行政执法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提升服务质量。深入推进“进解促”。积极开展营商法律咨询解答,有效提升企业人员法律意识,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年度内共走访企业60余家,解决问题20余个。深化“帮办代办”和“延时办理”服务,建立渔民微信群,实现“八小时外服务”,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施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度,保障群众少跑腿,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升。法治思维树立不牢,学法、普法、用法自觉性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法治理论学习有待深入。对法治教育多停留在集中学习层面,开展讨论交流少,没有进行深入思考,且学习内容单一,仅满足“规定内的学习内容”,对“规定外的学习内容”涉猎不足。三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提高。局网站、公众号等平台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宣传形式单一,法治建设相关文章数量较少、质量不高。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流程,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提升系统内法治意识和综合执法水平,为法治烟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聚焦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制度,遵守法定权限,执行法定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升决策科学性、专业性水平。创新社会公众参与决策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策民主参与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调查与反馈,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二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启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开展海域海岛资源调查、海洋自然资源资产清核查,探索建立委托代理配套制度。实行海洋牧场产业链“链长制”,梳理技术需求,搭建服务平台,优化运作模式,加快产业升级。发布《烟台市海洋牧场建设蓝皮书》,以及海洋牧场机会清单、“百箱计划”机会清单,理顺机构职能,完善效益评价,促进资源集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行“容缺受理”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动态管理权力责任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优化公共服务,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

三是聚焦加强行政执法。严格围填海管控,加强海域使用疑点疑区核查,开展海域使用、海岛保护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实现2022年度全市围填海“零发案”。强化渔业执法监管,以海洋涉渔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盯紧船、人、港、船厂、市场、补给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进伏季休渔管理、违规渔具及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海洋渔船特别是涉外渔船综合管控,严厉打击外省籍渔船越界侵渔行为,有效保障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严防海洋涉渔船舶漏管失控、发生涉外渔业违规事件和海上疫情输入事件,维持海洋渔业生产秩序总体稳定。深入推进渔港港长制,探索建立渔船船籍港与靠泊港共管机制,着力构建现代渔港管理体系。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推进渔港渔船信息化建设,加强渔港升级改造和整治维护,加快老旧渔船逃汰更新,着力提高渔业防灾减灾能力。同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机制,强化与海警、海事等相关部门执法联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执法监管体制。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2022年1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