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山东省海洋牧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在烟台举行

发布日期:2019-08-16访问次数: 字号:[ ]


“报告,我公司1号平台于9:03分不明原因起火,火势很大。平台上现有4名工作人员及20名游客,情况紧急,请求救援。”16日上午,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莱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山东省海洋牧场平台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在烟台市莱山区黄海游乐城举行。

参演单位实时联动 高效完成应急救援

  据了解,此次演习是全国首次海洋牧场平台应急演练,现场共出动渔政船5艘、救援艇3艘、执法艇2艘、海上志愿救援队快艇3艘、媒体船1艘,无人机2架、救护车1辆,工作人员60余名。突发事件场景设定在清泉海洋牧场平台上,最大程度模拟海上应急救援实况,参演单位实时联动,使演练更有针对性和实操性。

  随着3个报警信号弹升空,山东省海洋牧场平台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莱山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指挥中心收到求救信号后,立即通知海上渔业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同时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

  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迅速开展相关救援工作。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平台火情被彻底扑灭,港区秩序恢复正常。有关部门事后立即着手事故调查,做好善后处置,并认真分析此次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制订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

  “通过演练,将进一步提高海洋牧场管理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也为我们探索海洋牧场平台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烟台市莱山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朋元说。

应急演练为契机 保障海洋牧场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烟台市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105万亩,已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23处,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11处,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总数达到13座。海洋牧场平台作为新兴装备,与休闲旅游、垂钓、餐饮紧密结合,存在着游客乘运、登离平台、平台防火等风险管控点,平台安全监管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至关重要。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传强表示,“我们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锻炼应急管理队伍,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探索完善海洋牧场平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保障海洋牧场持续健康发展。”

  “安全生产工作就要未雨绸缪,要把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通过不断演练,强化锻炼应急救援队伍,努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在上新台阶。”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安全监管与应急处处长黄东贤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