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鱼养水护生态 烟台千余市民放归20万尾鱼苗入海

发布日期:2018-06-04访问次数: 字号:[ ]


  增殖放流活动开幕仪式

  增殖放流活动开幕仪式

  市民增殖放流现场

       6月3日上午,山东省2018全国放鱼日世界海洋日暨“碧水责任”百万网友联动“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公益大行动烟台分会场活动在烟台莱山区黄海明珠栈桥拉开帷幕。千余名热心市民如约来到现场,将20万尾鱼苗放归大海,刮起“放鱼养水”公益风暴。

同守碧海蓝天,拥抱美丽烟台

  6月6日为农业农村部批准的“放鱼日”,为响应十九大建设海洋强国、做强海洋经济的号召,也为了更好地在全社会培养“人、鱼、水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全省网友践行“碧水责任”,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海洋强省建设和“海上粮仓”建设,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于全省17地市共同开展2018全国放鱼日世界海洋日暨“碧水责任”百万网友联动“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公益大行动。

  增殖放流现场

  增殖放流现场

  今日“放鱼养水·养护生态”烟台分会场活动由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大众网联合主办,烟台市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协会、烟台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协办,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支持。千余名热心市民积极报名,并如约来到了现场,为守护碧海蓝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渔政监督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对放流鱼苗检验检疫情况监督执法

  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主任王熙杰、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传强、共青团烟台市委副书记张朋尧、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烟威站站长吴磊、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姜南共同宣布山东省2018世界海洋日全国放鱼日暨“碧水责任”百万网友联动“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公益大行动烟台增殖放流活动正式启动。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传强致辞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传强对全市放流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说:“海洋是人类共同的蓝色家园,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宝库。‘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放流资金2亿多元,增殖放流鱼、虾、蟹等18类水产苗种60多亿单位,为渔民增收15亿多元,取得了较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烟威站站长吴磊致辞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烟威站站长吴磊在致辞中表示:“开展增殖放流活动能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使保护海洋资源和生态建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意识和统一行动。”

  华海财险公司总裁姜南致辞

  华海财险公司总裁姜南作为公益企业代表致辞,他说:“华海保险为海洋经济发展而生、依存海洋保险而立、倚靠海洋保险而行。公司始终秉承海洋文化理念,积极服务于海洋建设、海洋保护、海洋开发,为海洋产业链提供全面保险保障。”

  授牌仪式

  王熙杰(右)与李传强(左)共同放鱼归海

  李传强(左)与吴磊(右)共同放鱼归海

  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主任王熙杰、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传强、共青团烟台市委副书记张朋尧分别为烟台市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协会、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颁发“碧水责任公益单位”牌匾。

  华海保险助力增殖放流活动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代表参加活动

一片童心绘碧海,400余名“小画家”绘制百米海洋主题长卷

  刘家小学学生合影留念

  莱山实验小学学生团体合影留念

  云龙幼儿园小朋友参加活动

  活动还吸引了400余名小朋友报名参与,放流活动正式开始前,他们围坐在4条长长的画布旁,一边笑闹着,用手中的彩笔细细涂鸦。

  小朋友绘制百米长卷

  小朋友绘画

  “我们的画布分为4段,每一段长为25米,所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百米画布。”晶橙果艺术学校校长朱鸿雁向记者介绍,为了给孩子更好的体验,学校6位老师提前2天就开始在画布上勾勒出鲸鱼、水母、章鱼、海草、帆船等形象,然后由孩子在现场进行填色和自由发挥。“我们倡导的理念就是‘家校共育’,孩子的教育应该由全家共同参与,多参加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对孩子、对家庭来说都是至关重要。”朱鸿雁说。

  小朋友绘画作品

  8岁小朋友孙浩程与母亲李春玲

  “妈妈你看,我画了一只蓝色的章鱼!”高新区实验小学一年级小学生孙浩程兴致颇高,一边画着一边不忘手舞足蹈地与朋友交流。 别看孙浩程才8岁,他参加过许多公益活动。“他自己有兴趣,我们做家长的也很高兴。一方面让孩子多接触一下大自然,让他知道,爱护大自然不是一句空洞的标语,是要付出自己实际行动;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孩子爱心和协作精神。”孙浩程母亲李春玲笑着对记者说。

  小朋友们放流

  小朋友们放流

  放流活动开始,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冲向海边,小心翼翼地将一条条小鱼放归大海。“小鱼,你要记得回来看我呀!”9岁的李相宜一边放流一边对小鱼说。

  小朋友们放流

 支持社会公益,华海保险为海洋渔业发展保驾护航

  华海保险总裁姜南放流鱼苗

  作为活动的冠名单位,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保险)80多名员工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其中不少员工是带着小孩来参加活动的,华海保险员工党女士说,想从小培养一下孩子的环保意识,让孩子知道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更好地保护环境,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党女士五岁的孩子提着水桶还有些吃力,但是小孩子非常兴奋,还说自己很喜欢来参加这个活动。

  华海保险员工带孩子参加活动

  华海保险员工领取鱼苗

  “华海保险注册于烟台,起步于山东,服务于全国。烟台是我们‘根据地中的根据地、大本营中的大本营’,在建设美丽烟台、服务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责无旁贷。入驻烟台四年多来,公司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政府与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支持社会公益、保驾护航海洋渔业经济发展是华海保险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华海保险总裁姜南表示,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构建和谐生态环境,需要全社会的鼎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华海保险倡议社会各界都能关心生态环境发展,参与保护生态平衡,共建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乘风破浪,帆船运动展示为放流活动增色

  活动现场,大家在放流鱼苗的同时,烟台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30多名运动员驾驶帆船在周报海域进行帆船帆板展示,其中还有两位小朋友的身影。记者了解到,当天的海水水温还是有点凉,但为了给活动助力,运动员们克服困难完成展示。

  帆船展示

  帆船展示

  据烟台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贺长引介绍,无动力帆船就是无机械动力,它的动力就是来自于风、来自于大自然,所以对海洋、河流、湖泊没有任何的污染,帆船运动是一项很古老的运动项目。最近几年,帆船运动在中国开展地红红火火,国家也很重视,尤其是中国的运动健儿在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中夺冠后,很多人又进一步认识到了这个运动项目。

  烟台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贺长引

  “现在好多帆船运动项目都是结合公益和环保开展的,用帆船运动推动环保事业,今天开展的‘放鱼养水·养护生态’活动就很有意义,我们能参与其中也非常荣幸,所以我们协会的成员积极性也都很高,一大早就赶到了现场。”贺长引说。

“碧水责任”保护生态,义工志愿者助力添风采

  在放流的人群中,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有的穿着红色马甲,带着帽子,有的不断回收用过的桶和袋子,在现场不断走动,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他们就是本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义工们。

  鲁东大学星光志愿者协会

  鲁东大学星光志愿者协会回收活动使用塑料桶

  其中,有来自鲁东大学星光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他们清一色都是“大男孩”。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刘为鑫告诉记者,他得知此次的增殖放流活动后,便立刻联系社团负责人,组织人手来参加。“在大学期间想多参加社会活动,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帮助别人。”刘为鑫说。

  69岁的义工张玉兰在海边捡拾垃圾

  现场义工维持秩序

  还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着装统一,穿着红色马甲,带着小红帽,胸前系着红色丝带,在海边忙碌着,他们是来自美丽家园义工队的义工们。据义工队队长谭涛介绍,美丽家园义工队成立于2006年,已经有12年历史了,前身是七朵金花义工队,后来成立了美丽家园义工队。“协会里很多自愿来做义工的人,都上有老下有小,但是只要得知有公益活动,就立刻腾出时间来参加。”今年69岁的张玉兰阿姨是义工队里年龄最大的,她说,许多义工虽然上了年纪,但是都坚持来做义工,参加活动,对社会做出贡献,心里舒服了,感觉身体也变好了。

特制香囊防中暑,烟台市中医医院提供医疗援助

  此次活动中,烟台市中医医院的医疗志愿队全程提供医疗援助。上午,烟台的海边气温较高,阳光十足。主办方为参与网友准备了帽子,烟台市中医医院也派出了6名医护人员助力活动。据烟台市中医医院心病科护士长贺翠翠介绍,为保障户外活动的顺利进行,在有孩子参与活动的情况下,为应对磕碰、摔伤或感染等突发情况,医院派出了2名外科急诊大夫及医护人员,在活动现场进行医疗援助,同时宣传急救知识。

  医护人员为市民量血压

  活动进行中,医护志愿者也兵分两队,在成人组和家庭组放流现场提供医疗援助。“每次看到有医护人员在场就觉得活动特别的安心。”今年5岁的徐佳琪小朋友一家告诉记者,一家人放流完成后,他的爷爷还在烟台市中医医院的医疗救助摊位进行了血压测量。

  网友如感身体不适,可现场领取特制香囊

  同时,由于活动当日的气温较高,医护人员准备了足量的藿香正气水、驱蚊虫和内含中药的香囊,身体不适的网友可以现场免费领取。

  在千余位热心烟台市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渔政监督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对放流鱼苗检验检疫情况监督执法,在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中,许氏鲆鲉、大泷六线鱼、牙鲆等共计20万尾鱼苗被放归大海,对保护沿海水域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做出了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