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召开全市水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7-06-23访问次数: 字号:[ ]


为研究部署下半年监管工作任务,6月23日,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召开全市水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会议。市、县两级分管领导、质量监管、渔政执法和质量检测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交流了上半年各县市区加强监管工作的经验,总结回顾了今年以来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分析了当前我市水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了下半年监管工作任务牟平区、海阳市、莱阳市、蓬莱市、莱州市就今年以来质量监管和执法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全市水产品质量监管要紧紧围绕现代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海上粮仓”战略实施工作主线,以确保不发生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全面深化治理整顿,扎实推进质量兴渔,着力强化长效机制构建,促进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再提升,为增加绿色优质水产品供给提供有力保障。着重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健全监管工作体系,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将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落实到具体科室、明确岗位、责任到人。加强与乡镇综合服务站联系,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提高乡镇级监管人员业务技能。建立完善监管经费保障和定期增长机制,保障监管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严格执法检查,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海参和海水鱼产品等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合法、科学、合理、有序开展监测抽检工作,按时完成抽检任务,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阳性样品执法查处率和移送处置率达到100%;三是加强教育宣传,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通过举办培训班或深入育苗、养殖场,广泛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水产品监管人员和养殖从业人员培训时间不少于40小时,参训率力争达到100%;四是继续推进产地准出制度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蓬莱市扩大海参苗种准出试点范围,莱州市、海阳市、莱阳市继续开展海水鱼产地准出制度建设,准出企业数量增加至250户以上。完善并运行市级水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海参和大菱鲆质量追溯企业数量增加到40户以上;五是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工作程序,建立反应快速、部门联动的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高度重视和及时核对媒体反映的问题,充分发挥水产品质量安全应急专家组的作用,主动做好热点问题解读,抓好应急培训演练,掌握必备的应急法规和程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