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4日

各党委、总支、支部:

《2017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局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委员会

2017年2月20日


 

2017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7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保持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向深入,通过集中学习、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精髓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核心要求是常态化、制度化。要推进常态化,推动“两学一做”成为党员干部日常需要和行为习惯,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将“两学一做”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上。要推进制度化,系统梳理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其中,围绕落实“两学一做”制度进一步强化“三报备三留存三抽查”制度,指导基层党支部每次会议实实在在解决1-2个问题。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市委“六个始终”要求选人用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加大经常性考察力度,综合运用年度考核、经常性考察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情况,为选优配强班子提供准确依据。严格执行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各项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公开接访、调查研究等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日”、讲党课、专题讨论、集中培训等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纲要,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不同层次、岗位干部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采取集中辅导、党校轮训、自选培训、网络培训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提高民主推荐的科学性,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相应岗位上来,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论功授奖的重要依据。

5.加强海洋与渔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履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选拔推荐力度,健全海洋与渔业人才库,增强人才培养引进的针对性。加大人才引进、平台载体建设力度,促进涉海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人才培养合作。做好系统内干部教育培训,促进海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提高服务海洋经济的能力。

6.认真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尊重老同志政治需求,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和党支部“两项建设”,组织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学习、文体活动,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

三、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

7.注重以上率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落实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党建任务。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工作报告、定期交流、联系点和监督制约等制度,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8.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月记实,做到“抓经常、经常抓”。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培育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按照省、市委组织部门关于对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的有关精神,年内对所属各党组织日常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及时约谈提醒思想上不重视、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党组织负责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9.从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严格按照入党积极分子标准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深入推进党员教育“三上”工作,切实发挥基地、网络等的作用,提升党员教育水平。严格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10.继续深入推进机关党员“双管双责”工作。继续完善“双管双责”工作机制,开展好党员“360”服务品牌创建活动,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引导党员到基层单位登记报到、认领服务项目、帮助解决问题。搞好机关党员履行群众工作职责情况评议、反馈,把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11.强化“第一书记”和部门包村工作。深入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做好部门包村、“第一书记”、班子成员联系渔村工作。进一步加强联络服务,加大办实事解难题力度,在阵地场所、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以及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有更大进展。

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廉洁自律机制,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上新水平

12.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紧密联系海洋与渔业工作实际,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优化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和经验交流活动,切实把惩治与预防、自律与他律、制度与文化有机融合起来。

13.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14.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不出问题。围绕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开展对各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蓝色经济区建设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要对海域审批、海洋与渔业执法、重大项目安排、专项资金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提前介入,加强监督检查,有效堵塞廉政风险漏洞。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信访处理程序,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认真处理基层和群众的信访举报以及上级批转的举报线索,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规定严肃处理。不断推进党务公开,拓展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虚心接受群众监督。

15.落实八项规定,持续深入改进工作作风。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立足落细落小,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对机关及执法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作风、行政效能、服务质量情况的监督考核,定期对机关、局属单位进行明查暗访,及时督促解决发现的问题,对庸政、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行为严肃问责,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五、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16.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持续提升“道德讲堂”建设,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美德善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7.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总抓手,以全面提升机关管理水平、服务效能和文明程度为目标,通过开展健康向上、展示形象的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和谐的人文环境,提高单位凝聚力,树立部门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完善志愿活动信息管理档案,有效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每季度突出一个主题,经常性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志愿者在实践中提升道德修养,倡树文明新风。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平台,推进网络文明传播。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