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情人有情 —平安护航,做好渔业安全基石

发布日期:2017-10-11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渔业船舶检验科承担烟台市芝罘区渔船及烟台辖区内24米以下大功率非木质渔业船舶的检验、发证等工作,辖区共有渔船1500艘,其中2016年省总队下放的24米以下大功率非木质渔船235艘,芝罘区中小型木质渔船1265艘。渔业船舶检验科为完成好船检的工作职责,科室全体人员夙兴夜寐,严格按照检验条例、规则、规范等实施检验,确保渔业船舶具备安全航行和作业的条件,保障渔业船舶和渔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防止海域环境污染。

转变理念营造高效便民的服务环境

船检科在面对人员不足、业务量大、港口繁多、渔船分散、验船地点路况恶劣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新要求、新部署,转变服务理念、改变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效率,营造便民条件,让渔民“零跑腿、一次结”。为此,船检科充分发挥渔业船舶检验监督管理系统的优势,开展受理、检验、签发、发证集中办理服务,通过整合各程序的时间节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保证程序合法的情况下,实现可现场打证、发证,免除了渔民来回往返取证烦恼,真正做到了心系渔民,服务渔民,同时也获得了辖区广大渔民认可和赞扬。

笑对酷暑,守护渔船安全

七八月份的高温,机舱温度高达四十度以上,甲板的钢板温度更是高达六七十度。为了保障渔船安全,科室全体人员笑对酷暑、坚守在渔船检验一线。不管是头顶烈日下的挥汗如雨,还是跻身空间狭小、遍布油污机舱内的汗流浃背,验船师依然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排查渔船的每一个安全隐患,逐艘渔船进行消防栓压力试验、号灯效用试验,所有灭火器必须在固定位置放置,救生筏信号弹等其他救生设备必须按证书要求配备,严把渔船安全关。

严格船厂巡查,源头管控渔船安全

 

渔船建造质量是渔船安全的源头,直接关系到渔船的使用性能和安全系数,严格落实船厂巡查制度不仅能保证渔船建造质量也能有效的遏制三无渔船的修建。在船厂巡查和坞修检验过程中,验船师经常需要攀爬七八米高的爬梯,钻进每个狭窄闷热的舱室,检查每一道焊缝、检验每一台设备,验船师用自身的辛劳方便渔民渔船检验,提高检验工作效率。

规范渔船设备安装,消除渔船作业安全隐患

     

针对部分渔船私自增加船用设备、更改船体部件等问题,船    

检科本着对渔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对当场可以整改的问题现场指导渔民整改,吊卸影响渔船稳性的设备,规范救生设施安装;对于不能现场整改问题,验船师们则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详细向渔民讲解整改步骤,整改后二次检验合格发放证书。

一木难成林,一花难成春,作为烟台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渔业船舶检验科的验船师们,他们无怨无悔的坚守在渔船检验一线,用自己辛勤的努力换取渔船及渔民的航行和作业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