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中心组2016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8日

各党委、总支、支部: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中心组2016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已经局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委员会

                               2016年3月17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中心组

2016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海洋与渔业工作实际,现就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中心组2016年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率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学习方式

采取自学、集中研讨、专家辅导、调查研究等方式进行学习。

(一)分散自学。中心组成员按照学习安排意见,认真学习《专题学习材料》所列篇目,并作好学习笔记。每天坚持自学1小时,每月至少读1本好书,每年撰写2篇学习体会。

(二)集中研讨。根据学习需要,由中心组组长确定主题内容和学习交流时间,主持集体学习研讨。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2天。

(三)专题辅导。结合学习专题内容,邀请有关专家或领导同志作辅导讲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参加2次以上理论宣讲或形势报告活动,每季度讲一次党课或专题报告。

(四)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每年要撰写12篇调研报告。

(五)举办读书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海洋与渔业重大问题进行学习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三、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学习篇目:习近平《〈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李克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

第二专题: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全面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和解决当代中国的实际问题。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学习篇目: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

第三专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我市“一二三四五”总目标,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工作指导转变,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学习篇目: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李克强《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经济工作的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

第四专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文件,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明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把领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上。

学习篇目: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山东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第五专题: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坚持把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引领作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历史意识,学会历史思维,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学习篇目: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刘云山《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简史》、《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第六专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结合“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自觉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到位、任务落实。

学习篇目: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