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3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8日

各党委、总支、支部:

        《2013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局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委员会
                                                                                                      2013年3月11日

 

                                          2013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3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为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保持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严格执行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各项制度。健全各级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各项制度,完善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对党组织集体决定的事项坚决服从、认真落实,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二是建立和实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公开接访、基层调查研究等制度,保持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的的作风。三是坚持从严监督管理。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三个自信”,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纲要,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不同层次、岗位干部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采取集中辅导、党校轮训、自选培训、网络培训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加强干部选拔培养,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交流力度,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相应岗位上来,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干部管理考核,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围绕制度落实、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评先树优、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
        3.加强海洋与渔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履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选拔推荐力度,健全海洋与渔业人才库,增强人才培养引进的针对性。加大人才引进、平台载体建设力度,促进涉海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人才培养合作。做好系统内干部教育培训,促进海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提高服务海洋经济的能力。
        4.认真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尊重老同志政治需求,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和党支部“  两项建设”,组织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学习、文体活动,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
 

        二、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
       5.认真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双评”等工作制度的落实。要在党员中以答卷、电教等方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历史责任感。七一前组织表彰活动。
      6.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工配合抓、党支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工作报告、定期交流、联系点和监督制约等制度,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把党建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工作中,与机关业务工作一起部署、检查、考核、总结,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四季度,对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党建日常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7.继续深入推进机关党员“双管双责”工作。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完善机关党员与社区、村、企业等党组织实行的“双管双责”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8.强化“第一书记”和部门包村工作。进一步加强联络服务,调动包村部门和“第一书记”积极性,加大办实事解难题力度,在阵地场所、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以及抓班子带队伍、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有更大进展。
      9.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党员发展的工作方针,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推公示票决制、谈话制、责任追究制、预审制等工作机制,抓好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和审批,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廉洁自律机制,不断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上新水平
      10.加强教育,深化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提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要加强党章的教育学习,增强大家的党员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身言行,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开展好纪律教育,在任何时候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六项教育”活动。继续抓好系列教育活动:开展廉政辅导讲座;组织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一次警示教育;召开一次廉政教育学习交流会。
     11.全面实行党务公开。落实党务公开“实施意见”,积极推广党员议事会、党务听证会等做法,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注重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结合起来,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2.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贯彻《关于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若干规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规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八不准”等廉洁自律规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13.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不出问题。要继续抓好对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要继续加强对海域审批、海洋与渔业执法、重大项目安排、专项资金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出问题。要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继续抓好专项治理。认真处理基层和群众的信访举报以及上级批办的信访案件,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规定严肃处理。
      四、以勇于创新、提升效能、争创一流为目标,大力推进机关建设
      14.做好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意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奢促节约为重点,坚决纠正能力不足、效率低下、精神懈怠、奢侈浪费的问题。围绕规范服务、执法、收费行为,集中整治“来回跑、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继续改进机关作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3月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
      15.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健全和完善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    承诺制等制度,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公示、专家咨询论证等制度,扩大群众的参与度,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完善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三个一”:每人联系一个渔村、一家企业、一户渔民,坚持定期走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16.推行政务公开。树立全心全意为基层和企业服务的宗旨意识,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进一步深化办事公开制度,完善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压缩办事时限,简化办事手续,全面推行专家论证、招投标和公示制度。充分利用网站、电台以及举报电话等形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工作情况,认真办理提案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17.严格督查考核。加强对机关及执法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情况的监督考核,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提高执行力。把考核工作贯穿于海洋与渔业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把每项重点工作分解量化、落实到责任科室(单位),落实到人,考核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先树优重要依据。
      五、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18.强化干部职工素质教育。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道德讲堂”,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好道德建设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积极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增强单位凝聚力。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并按照“一堂一档”的要求建好道德讲堂活动档案。
     19.深入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活动。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总抓手,以全面提升机关(单位)管理水平、服务效能和文明程度为目标,通过开展健康向上、展示形象的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和谐的人文环境,提高单位凝聚力,扩大海洋部门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建立健全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地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大家在实践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进道德修养。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4月份组织建设海洋强国学习讨论活动;5月份组织到基层涉海企业调研参观;6月份组织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20.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强化治安防控措施,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责任制,抓好行业稳定和系统内稳定工作。积极开展“爱心捐助”、青年志愿者服务以及“送温暖、解难事、促和谐”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扎实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系统内职工的稳定工作,有效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维护好稳定大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