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中心组2013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8日

各党委、总支、支部: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中心组2013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已经局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委员会

                               2013年3月11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中心组

2013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海洋与渔业工作实际,现就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心组2013年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着力推动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二、学习方式

采取自学、集中研讨、专家辅导、调查研究等方式进行学习。

(一)分散自学。中心组成员按照学习安排意见,认真学习《专题学习材料》所列篇目,并作好学习笔记。每天坚持自学1小时,每月至少读1本好书,每年撰写2篇学习体会。

  (二)集中研讨。根据学习需要,由中心组组长确定主题内容和学习交流时间,主持集体学习研讨,学习时间结合每月的局长办公例会进行。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每年举办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会。

  (三)专题辅导。结合学习专题内容,邀请有关专家或领导同志作辅导讲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参加2次以上理论宣讲或形势报告活动,每季度讲一次党课或专题报告。

  (四)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每年要撰写12篇调研报告。

  三、学习专题及时间安排

第一专题(12月份):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主题主线,全面开创海洋渔业工作新局面。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十八大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十八大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以建设海洋经济率先崛起的海洋强市为目标,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发挥职能优势,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推进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篇目: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刘赐贵《在海洋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若干思考》。

第二专题(34月份):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篇目: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高层论坛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李克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精神,烟台市经济工作会议文件

第三专题(56月份):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谋划海洋渔业事业全面发展。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十八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顺应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这一历史性决策的重大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尽快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和既有路径,加快转变发展观念和思路,以战略眼光研究和谋划海洋工作,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奋力开拓全市海洋与渔业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学习篇目: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第一部分);习近平《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把贯彻科学发展观态度坚决又有能力的干部选拔上来》;刘云山《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

第四专题(78月份):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深刻领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学习篇目: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胡锦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第二部分);习近平《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五专题(910月份):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要求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最大国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充分认识十八大从战略高度,以创新的视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进步和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

学习篇目:胡锦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第四—八部分);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在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第六专题(1112月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充分认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根本途径。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习篇目: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第十二部分);习近平《关于新中国60年党的建设的几点思考》、《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