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04日

各党委、总支、支部:
       2012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为主线,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保持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严格执行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各项制度。健全各级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各项制度,完善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对党组织集体决定的事项坚决服从、认真落实,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二是建立和实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公开接访、基层调查研究等制度,保持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的的作风。三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调整充实配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坚持从严监督管理。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坚持管理使用和关心关怀并重,按照市委统一安排,今年上半年,集中开展一次换届后谈心谈话活动。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选拔培养。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交流力度,通过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等途径,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相应岗位上来,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干部管理考核。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制度落实、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评先树优、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纲要,以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重点,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采取集中辅导、党校轮训、自选培训、网络培训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每季度组织一次辅导讲座;七一前组织表彰活动。
      (三)加强海洋与渔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海洋与渔业人才库,增强人才培养引进的针对性。加大人才引进、平台载体建设力度,促进涉海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人才培养合作。做好系统内干部教育培训,促进海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提高服务海洋经济的能力。
      (四)认真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尊重老同志政治需求,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和党支部“两项建设”,组织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学习、文体活动,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
        二、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烟台先锋”活动,按照“党员更红、支部更强、窗口更亮、服务更优”的要求,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信仰、信念、信心”教育,继续深化“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和公道正派教育,逐步探索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确保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管用的创先争优制度,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二)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建组织、扩覆盖”活动要求,加强系统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选派党政领导干部和机关中层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到工作相对薄弱的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抓基础、破难题、强根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目标任务的落实。抓好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3+1”联手共建新农村活动,切实为改变共建村面貌办实事、解难题。
      (三)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工配合抓、党支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工作报告、定期交流、联系点和监督制约等制度,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把党建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工作中,与机关业务工作一起部署、检查、考核、总结,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四季度,对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党建日常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四)认真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双评”等工作制度的落实。要在党员中以答卷、电教等方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历史责任感。全面推行党员“双管双责”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上半年,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评议党支部”活动。
      (五)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党员发展的工作方针,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推公示票决制、谈话制、责任追究制、预审制等工作机制,抓好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和审批,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六)规范党员干部信息档案管理。加强党员和党组织信息库建设,完善组工业务网络平台,认真做好党内统计和干部统计工作,保证数据更新和正常使用,提高党员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廉洁自律机制,不断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上新水平
      (一)加强廉政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教育树廉、载体倡廉、文艺促廉”廉政文化建设三项工程,切实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四项教育”。结合我局实际抓好“五个一”系列教育活动:一是邀请检察院同志上一次廉政辅导讲座;二是组织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一次警示教育;三是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上好一次廉政党课;四是组织开展一次征集廉政警句格言活动;五是召开一次廉政教育学习交流会。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以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为重点,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突出抓好重要部门、重点岗位、重大项目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学、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规范权力运行。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不出问题。要继续抓好对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蓝黄两区规划建设、集中集约用海、强海惠渔、增殖放流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要继续加强对海域审批、海洋与渔业执法、重大项目安排、专项资金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出问题。要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继续抓好公务用车、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评比达标表彰、庆典等方面的专项治理。认真处理基层和群众的信访举报以及上级批办的信访案件,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规定严肃处理。
       四、以严格秩序、勇于创新、敢于负责、争创一流为目标,大力推进机关(单位)建设
      (一)做好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进一步落实好“承诺—报告—评议”制度,围绕服务蓝色经济区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等事项向社会作出承诺,并积极践行承诺,年底向社会报告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组织集中开展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树立良好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五创两监督”主题活动,着力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的服务水平。继续严格遵守企业生产宁静日、“十要十不准”规定和禁酒令制度,促进作风转变,优化发展环境。3月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5月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执行力”演讲活动。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健全和完善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公示、专家咨询论证等制度,扩大群众的参与度,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建立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三个一”:每人联系一个渔村、一家企业、一户渔民,坚持定期走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三)推行政务公开。树立全心全意为基层和企业服务的宗旨意识,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进一步深化办事公开制度,完善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压缩办事时限,简化办事手续,全面推行专家论证、招投标和公示制度。充分利用网站、电台以及举报电话等形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工作情况,认真办理提案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四)严格督查考核。加强对机关及执法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情况的监督考核,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提高执行力。把考核工作贯穿于海洋与渔业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把每项重点工作分解量化、落实到责任科室(单位),落实到人,考核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先树优重要依据。
       五、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一)强化干部职工素质教育。广泛推进“道德讲堂”,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好道德建设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积极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增强单位凝聚力。4月组织中国传统美德讲座;8月组织道德建设征文活动。
     (二)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活动。制定《机关文化建设意见》,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总抓手,以全面提升机关(单位)管理水平、服务效能和文明程度为目标,通过开展海洋宣传日、公益增殖放流、服务海阳亚沙会、海洋摄影展、打造海洋文化长廊等海洋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谐的人文环境,提高单位凝聚力,扩大海洋部门的影响力。5月组织调研参观;6月份组织海洋日宣传活动;10月组织“走向海洋”主题教育活动。
     (三)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强化治安防控措施,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责任制,抓好行业稳定和系统内稳定工作。积极开展“爱心捐助”、青年志愿者服务以及“送温暖、解难事、促和谐”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扎实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系统内职工的稳定工作,有效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维护好稳定大局。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