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三查五创两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04日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市纪委、监察局“三查五创两监督”活动实施意见,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全局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窗口单位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满、懒、散、难”等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把我局建设成为“创先争优、笃行务实、协作包容、崇法奉公”的先进机关,局党委决定从现在开始,集中利用时间,在全局组织开展 “三查五创两监督”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活动的根本目的,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实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为蓝色经济区建设做好优质服务,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海洋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活动内容
“三查”:一查与本行业内标兵城市相比差距在哪里;二查与群众期盼愿望相比差距在哪里;三查与自身岗位职责要求相比差距在哪里。
“五创”:在三查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改进服务的目标和具体措施,创最佳服务态度、最佳办事效率、最佳服务质量、最佳公众形象和最佳业务能力。
“两监督”:一是服务回执单监督。制作《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评价卡》,由被服务对象当场填写,投入专用票箱,纪检监察机关定期统计汇总;二是事后电话回访监督。建立服务对象电话资料库,年底,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委托第三方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电话号码,对窗口单位进行电话测评。为增加监督实效,市纪委、监察局对窗口单位的服务情况进行量化,其中《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评价卡》反映情况占50分,凡经调查属实的群众投诉举报,每件扣除1-2分;年底电话评议和现场访问占50分,凡有群众反映且查实的问题,扣除相应分数。
        三、方法步骤
       活动分五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3月12日至20日)。组织学习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三查五创两监督”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烟纪发〔2012〕11号)精神,学习局党委的活动实施方案,研究部署本单位活动安排。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和明确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三查阶段(3月21日至26日)。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组织“三查”。一查与本行业内标兵城市相比,在思想解放程度、创新意识、工作方法和成效等方面是否存在差距,尤其在转变职能方面,是否存在该下放的权力没有下放、该简化的程序没有简化、该公开的程序没有公开等问题;二查与群众期盼愿望相比,在实践“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等方面是否存在差距,尤其在解决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方面,看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搞特权、刁难群众和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三查与自身岗位职责要求相比,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等方面是否存在差距,尤其在解决机关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方面,是否恪尽职守,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是否存在不遵守工作时间、不坚守工作岗位、违反工作制度和纪律等问题。
        3、五创阶段(3月27日至4月1日)。要按照“五创”要求,根据查找的问题,分领导班子、科室、个人三个层面分别确定整改目标。在创最佳服务态度方面,要求做到“热情主动、细致周到”;在创最佳办事效率方面,要求做到“工作透明、方便快捷”;在创最佳服务质量方面,要求做到“服务规范、程序优化”;在创最佳公众形象方面,要求做到“清正廉洁、文明谦恭”;在创最佳业务能力方面,要求做到“业务精通、操作熟练”。要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工作成效,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制定“五创”具体标准,形成具有海洋特色服务品牌。要通过整改,进一步明确赶超目标,确立发展思路,落实职责任务,推动烟台蓝色经济区建设取得实效。
        4、承诺阶段(4月5日至12日)。单位要结合行业特点,科室要结合职责任务,干部要结合岗位要求,围绕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创优服务品牌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并签订《岗位服务承诺书》。采取设立公开栏、发放便民服务卡等方式公示承诺服务事项。实行“两监督”的窗口单位还要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5、总结提高阶段(4月13日至30日)。对集中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总结,将好的做法标准形成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服务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四、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纪委、监察局将建立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把对窗口单位的“两监督”贯穿全年。窗口单位尤其要把公开承诺和监督工作作为一项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要制定具体的奖惩措施,保证承诺工作落到实处,不出问题,努力争创窗口先进单位。局党委将成立由赵裕寿局长任组长,于波纪委书记为副组长,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三查五创两监督”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具体负责组织活动的开展。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对本科室、本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负责。
        2、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局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保证活动有步骤、按计划进行,“一把手”要亲自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要建立承诺落实工作台账制度,实行一项承诺有一名牵头领导、有一个落实方案、有一个完成时限的工作机制,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
        3、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工作落实。参加“两监督”窗口单位要按照《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评价卡》(样表)印制本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评价卡》,摆放在窗口醒目位置,及时组织办事群众当场自愿填写,并引导其投入专用票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活动过程中,领导小组将不定时对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抽查,检查抽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是否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活动,是否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有无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单位领导是否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和检查,“三查”查出的问题有哪些,是否制定了整改措施并认真进行了整改,五创的具体标准是什么,有无签订《岗位服务承诺书》,是否设立公开栏、发放便民服务卡公示承诺服务事项,窗口单位是否印制《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评价卡》,是否及时组织被服务对象当场自愿填写并投票。活动结束时将对各单位进行综合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年终岗位责任制考核、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依据和内容。
各科室、各单位查找的问题,制定的整改措施和“五创”具体标准于4月12日前书面报局领导小组,活动总体情况4月30日前上报。

 

                                                                                           中共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委员会
                     
  
                                                                                                    二○一二年三月十二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