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1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奋力决战下半年,在新的更高起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 从现在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结合半年工作总结,广泛深入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破除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思想障碍,努力以新的境界、新的标准投入到今后各项工作中去,全面开创全市海洋与渔业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的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在全省率先发展、在全国争创一流、在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赶超进位”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高点定位、争创一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充足的拼搏干劲,合力抓大事、抓重点、抓落实,推动下半年海洋与渔业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二、主要任务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半年工作总结一并进行, 期间还要专门安排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科室、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主要是查找不足、剖析原因、制定措施。重点要“四破四增强”:
一是破“满”,增强忧患意识。切实解决好自满自足、自恋自负,盲目乐观、夜郎自大等问题,勇于看到差距、承认不足,切实做到自豪不自满,自信不自负,在全国、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大坐标系中确立更高的目标定位和工作标准,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是破“散”,增强大局意识。切实解决好一些干部存在的责任感、使命感不强,作风散漫、精力分散等问题,引导广大干部把全部精力放到工作上、放到干事创业上,进一步形成团结协作、激情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破“懒”,增强争先意识。切实解决好一些干部目标定位低、要求标准低,思想慵懒、自甘落后,贪图享受、安于享乐等问题,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闯劲、冲劲和韧劲,以旺盛斗志和饱满激情创先争优、加快发展。
四是破“难”,增强进取意识。切实解决好一些干部在困难面前畏难发愁、束手无策,消极懈怠、推诿扯皮等问题,大力倡导敢于攀登、不畏艰难的爬坡精神,主动想事、善于谋事、勇于干事,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三、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讨论(7月5日至7月10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学习市委书记张江汀同志在6月23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结合实际深入讨论,吃透精神,端正思想,统一认识,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投入到大讨论活动中来。
2.查摆问题(7月11日至20日)。各科室、各单位重点对照“四破四增强”要求,紧密联系各自实际,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海洋与渔业工作特点,全方位进行查摆,明确梳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要勇于揭短亮丑,真正把问题和根源查实摆透。
3.整改落实(7月21日至30日)。各科室、各单位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逐条归纳、整理、分析,制定具体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计划和落实措施,并集中进行整改。特别对全市海洋与渔业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必须明确责任,确定时限、倒排工期,确保完成。要通过整改,进一步明确赶超进位目标,完善发展思路,分解落实任务,推动烟台蓝色经济区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四、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党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张延廷局长任组长,赵裕寿、宋吉华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局政工科。各分管领导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分头抓好大讨论活动;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对本科室、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负责。
2.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根据局党委统一部署要求,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和配档表,保证大讨论活动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注重联系实际和解决问题,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的热潮。
3.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各科室、各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大讨论活动与半年工作结合起来,对照学赶对象、明确目标定位,解决深层问题、增强进取动力。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抓住要害、突出重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杜绝空泛议论、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大讨论活动富有成效,达到预期目的。对查摆出来的每一项具体问题,都要详细列出表格、明确目标要求、落实责任分工、限期加以解决。要把大讨论活动最终落脚到促发展、上水平上,三季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要明显见成效,全年要大见成效。
活动结束后,各科室、各单位要向局活动领导小组书面报告活动开展情况。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
                                                                                                                 2011年7月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